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年菜不小心 之 扇貝珍珠丸


前天收到大煙通知,說今年度的全球鄉親大串連又即將開始。而且,這次的主題 是 絞!!肉!!!

話說絞肉大概是我最愛用的食材之一,本人一生用的絞肉說不定都要比吃過的米飯還多。正在高興什麼 肉丸子三吃雞蓉捲還是茄子串燒的絞肉食譜這裡隨便抓都一大把,只聞大煙一聲「新的啦」就廢了我三百年的武功(還補了一記"找些我可以拿得到材料的好了"...)。只是我們學武之人(蛤?)不會這麼輕易被擊倒。今天上市場,在腦袋一片空白之下還是順道買了一包絞肉回來。

這麼多年的合作默契,絞肉果然不會丟下我一個人苦惱太久。回家之後翻翻冰箱,竟然一個不小心就弄出一道有 準年菜 潛力的扇貝珍珠丸(剛好昨天才吃了火鍋才暗槓留下了不少材料,並不是我家冰箱每天都有扇貝和蝦子躺在那邊!!)。是說這一道從泡糯米、扇貝拿出來退冰到完成不過就一個小時的事,真正困難的步驟卻是把它寫成食譜!我這到底是何苦啊我......

圓糯米  1杯
小扇貝  12個
豬絞肉  150g(真的,只要這樣就夠了)
白蝦  5-6隻
芹菜、荸薺、紅蘿蔔  隨便一點點
薑泥、醬油、鹽、白胡椒、香油

0. 糯米泡水,扇貝如果是冷凍的當然得先退冰
1. 蔬菜通通切成細末,蝦剝成蝦仁再切碎
2. 絞肉打水,加入1.和所有調味料拌勻
3. 做成12顆肉丸嵌在扇貝上

3" 也是可以把貝肉先挖起來,貝唇跟內臟切碎拌入肉餡裡,貝柱貼在肉丸表面(如圖),可是這樣蒸起來貝柱會太老,只贏在一眼就看到干貝的虛榮心而已...

4. 灑上米粒,水滾後放入蒸籠,大火蒸12分鐘即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