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陳慈心將近生日快樂!

昨天我老母的老母(以下簡稱外婆)慶生會,前幾天臨時決定(再次)打烊後直衝火車站回台北外婆家祝壽。

這訂個火車票又不巧讓我發現,我老母的大壽其實也近了,於是星期五晚上臨時(超臨時,準備完隔天材料打算洗澡了才想到)決定烤下蛋糕回去送給之前老是看得到(圖片)吃不到(蛋糕)的老母。事不宜遲,況且隔天打烊就要出發也沒辦法再遲了,於是洗完澡就來烤了這個最近突然很想做一下的杯子蛋糕cup cakes.

烤好的蛋糕胚長這樣,總共三種口味,照慣例,鐵定是從我家冰箱、菜籃和門口花圃拼湊出來的各種組合。


前中後依次是:檸檬口味(加入檸檬皮)、薄荷巧克力碎片(加入碎屍萬段薄荷葉以及巧克力碎片)、巧克力藍莓(加入無糖巧克力粉與酒漬藍莓)

星期六中午,老母突然打了電話來,以為是要問我幾點到家,結果竟然一接起電話就跟我說:「你要不要烤個蛋糕啊?」「蛤?」「我說,你要不要烤個蛋糕啊?」「為什麼?」「因為我想吃啊!」你說說看,天底下有沒有這麼任性的老母,我可是上班中而且再四小時就要去搭火車了咧!啊不就還好,身為一個貼心的女兒,我昨天就已經先感受到她的精神力了...

下午照慣例沒什麼生意,又把握時間把最後的裝飾糖衣做完─其實加法式奶油餡Crème au beurre比較好吃的,可是我懶得打,又加上它會變形不方便我帶回台北,於是就便宜行事用了一般裝飾餅乾的糖衣了(並且看我那麼有心還在上面畫了工筆圖,就知道昨天的生意絕計不是普通的差)。


只是有件事我一直很疑惑,在我們小時候的認知裡面,杯子蛋糕不是都應該一串六個疊在長塑膠袋裡被壓得歪七扭八然後一串30元這樣嗎?到底是從哪時候開始,杯子蛋糕這種就算不是basic home baking也應該要是便宜又大碗(杯?)的東西也變成夢幻少女般的夢幻甜點了??是從Carrie和Miranda坐在板凳上吃桃紅色糖霜杯子蛋糕的那一集播出之後嗎?

【簡單到有點懶得寫的杯子蛋糕】

糖:室溫軟化奶油:蛋:麵粉=1:1:1:1(重量比)
喜歡的調味料、餡料(果粒、乾果或巧克力之類的)適量
保險起見也可以來個baking powder每100g麵粉加1tsp
※當然,如果有人真的幻想100g的糖啦麵粉啦減掉個10g會對健康比較有幫助的話其實也沒什麼不行。

1.預熱烤箱至170°C
2.糖和奶油拌合、打入空氣
3.加入蛋用慢速打勻,可以先加入一兩匙麵粉幫助它拌合
4.加入麵粉、泡打粉、調味料或餡料,切拌均勻
5.分裝到杯子裡面放進烤箱烤20分鐘之類的就好了

喔對了,最後,老母,我知道你還是有在看部落格,生日快樂啦改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