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匈牙利燉牛肉 Goulash 烤箱懶人版

前陣子不知道為什麼,週遭吹起一鼓買鑄鐵鍋的風潮。不管到底會不會用,知不知道差別在哪,大家下手之狠好像有了個鑄鐵鍋就會變成食神,啊不,是Julia Child,煮什麼都好好吃。

但是不管大家怎麼說,鑄鐵鍋就是一直沒辦法升起我很大的火(以我一向很容易被升火的廚具購買慾而言,真是例外中的例外)。一是我很懶,那麼重的鍋具每次拿出來收進去,光想都讓我覺得累;二是價格差異極大,便宜的怕外層塗裝得不好,貴的又覺得不過就是堆生鐵真是莫名其妙;三則是鑄鐵鍋得保養,說穿了,還是個懶字。

只有一件事,讓我曾經小小地心動了一下─就是鑄鐵鍋可以連蓋子整個丟進烤箱裡加熱這回事,說是什麼可以均勻地傳導熱能,讓裡面的食材平均受熱並且鎖住肉(菜?)汁之類的,這麼說起來,拿個重得要死的鑄鐵鍋來做菜好像終於顯得有點道理。不過這個念頭只停留了幾分鐘,我就想起了另一件重要的事─康寧鍋...也可以這麼做吧?!

事實證明,我家康寧鍋放進烤箱也是很威的,之前偶爾才拿它滷滷五花肉真是太委屈它了。這個匈牙利燉牛肉,讓我只花了上午開店時的空檔不到半小時的時間─蔬菜炒過、肉塊煎過,全部丟進鍋裡加上水和事先打好的甜椒糊煮滾,然後就整鍋進了烤箱,繼續下樓當我的老闆娘去了。中午打烊之後,煮個白飯就有匈牙利燉牛肉飯可以吃了(這個,我家隔壁的德國人一客賣兩百多啊!端上桌就真的是燉肉加上白飯這樣...)。而且因為太方便,我一個月之內煮了兩三次,幾乎要超越佛蒙特爪哇咖哩成為我們家出現頻率最高的菜色,哈!


匈牙利燉牛肉 Goulash

材料
紅甜椒 2顆之類的
牛蕃茄 1顆之類的

洋蔥 1顆
紅蘿蔔 1條
牛腱肉(膠質比較多,我覺得燉起來比牛條肉好吃) 當然要很多
月桂葉 1片
紅椒粉、鹽 適量

1.甜椒、牛蕃茄烤至表面焦黑放涼,剝皮去籽打成泥(這已經是這道菜最高難度的步驟了,如果你像我一樣懶的話,可以一次多做點冰起來分次取用,就跟咖哩塊一樣方便了)
2.洋蔥、紅蘿蔔切塊,在燉鍋裡小火少油炒至稍軟,加水淹過材料高度
3.牛肉切塊,另起一個鍋把每一面都煎到微焦,加點水抓一下鍋底,全部倒進燉鍋裡
4.加入1.的甜椒糊和月桂葉、紅椒粉、鹽,蓋上蓋子煮到滾,整鍋放進200°C的烤箱裡繼續加熱2小時即成

這樣,看起來很專業又其實簡單到不行的烤箱做法,我覺得應該也適用於中式的滷肉、豬腳或是日式咖哩之類的,總之就是「丟進鍋裡加蓋煮到滾,剩下的就交給烤箱」這樣的大原則。真相...等這鍋燉牛肉吃完了,再來一一揭曉好了。

※咻地一聲時間又過了兩年,我的懶病也更上了一層樓,於是如果嫌這個goulash食譜還不夠簡單的話可以再看看這個---用30%的力氣達到80%的效果,還可以同時多做一鍋清燉牛肉湯---果然人活著就是要不斷地超越自己。(篤定)

3 則留言:

kuonts 提到...

我就是在google咕燉牛肉咕到妳這篇文,才不小心發現妳們小小早餐店的那位客人啦~ 燉牛肉看起來很美味,你們的早餐店的感覺也很棒~餐點很好吃~ 下次有機會再去捧場囉~ 自我介紹一下,我是恩慈

kuonts 提到...

我就是在google咕燉牛肉咕到妳這篇文,才不小心發現妳們小小早餐店的那位客人啦~ 燉牛肉看起來很美味,你們的早餐店的感覺也很棒~餐點很好吃~ 下次有機會再去捧場囉~ 自我介紹一下,我是恩慈

gananish 提到...

呵呵!很高興你們喜歡我們家。祝你燉牛肉大成功喔!